扬起自信的风帆作文
中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深刻指出: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赏识孩子,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因为人性中最本质的追求就是渴望尊重和欣赏,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他需要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注、认可和赏识。赏识教育是让父母领取合格证的教育。
任何一名女性,从她成为妈妈的那一刻起,她就拥有了母爱和责任,天下没有哪一个母亲不疼爱自己的孩子,没有哪一个母亲承认自己不爱自己的孩子,可教育呢?每一个家长教育孩子的过程也都是学习、接受教育的过程,与其说教育孩子,不如说与孩子一起成长更贴切、更恰当。在十一年的育子过程中,让我感悟最深的莫过于“赏识”二字,赏识,让孩子的成长充满幸福和快乐;赏识,让孩子扬起自信的风帆。
在交谈中树立自信。父母的语言,是孩子成长的营养,爱的语言多了,一定能结出“爱”的果子;恶的语言多了,一定会结出“恶”的果子。肯定的话语,是孩子成长的正信息;否定的话语,是孩子成长的负信息。我们在孩子的成长中每天都离不开交谈。在有些孩子心中,“唠叨”竟成了父母的代名词。当孩子还在襁褓中时,每个妈妈都会面带微笑,对视着孩子的眼睛,跟他(她)说话、交流,每天给孩子输入新的信息,尽管那时的孩子一无所知,可我们仍会给孩子传递自己的喜悦和爱意。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有的家长会因孩子不再需要交谈而困惑;有的孩子放学后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也拒绝和父母交谈。其实孩子并非不需要交谈,而是此时的交谈让孩子感到无聊和乏味,有哪个孩子在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后还愿意静下心来听父母无谓的唠叨呢?孩子此时更希望自己能平等地与父母交谈,谈他的学习、谈他的交友、谈他对某件事的意见和看法……此时的家长不妨把孩子当成同事和朋友,平等地进行交谈,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切忌强令孩子接受自己的思路),对待意见和分歧,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家长大可不必大动干戈,各持己见好了……这种平等的交谈,家长得到的是生命的信息,孩子得到的是人的自信,这种平等是心理上的绝对平等,它让一个孩子从小体味到人的尊严,从而树立自信心。
在赏识中坚定自信。“教育就是授人独立自尊之道,并开拓躬行实践之法”,每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教育,他们需要社会的美德教育、学校的智力教育和家庭的德育教育,他们更需要爱的教育——赏识。老师、家长和同伴们的一个微笑、一句鼓励都会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永动力。每个细心的家长不难发现,孩子在学说话、学走路时的进步最大,因为那时的家长会包容孩子的不足:孩子学话晚,我们会说“贵人迟语”;孩子学走路跌倒了,我们或跑过去扶起来,或鼓励孩子自己爬起来,对孩子迈出的一小步大加赞赏,所以孩子学会了说话和走路。孩子长大了,应该有更多的闪光点,而此时我们的家长却发生了变化:孩子考了99分,家长会问班里有几个考满分的;孩子在运动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家长认为体育成绩不如学习成绩更值得炫耀;孩子的作文得了“优+”,家长会说孩子的词句还不够华丽……此时的家长总感到自己的孩子离要求有一定的距离,所以会变得十分吝啬,不舍的为自己的孩子竖起大拇指,替而代之的总是努力的方向。试想,哪个孩子会在讽刺和白眼中进步?记得孩子在完成三年级寒假作业时,我面对孩子字体的潦草和作业的质量,河东狮吼,撕掉了孩子的整本寒假作业,孩子气的号啕大哭,一边哭、一边从地上捡起撕碎的纸片慢慢用透明胶粘贴,我看着心都碎了,可后果并未如我所愿,后来我改用表扬的方式,在孩子的作业本上更换不同的签字内容,并把孩子整洁的作业拍下来留作纪念,如此一来,孩子的作业反倒认真了。我如法炮制,每次考试前,孩子都问我要求他考多少分,我则用“妈妈不要求你的分数,只看重你卷面的整洁、字体的工整”来曲线救国。每当孩子的表弟、表妹出现学习上的疑惑时,我常常先请孩子解答;老爸在玩电脑出现故障和疑难问题时,我也先请孩子来诊断;小区里竹子开花了,孩子会做出“竹子生命将至”的判断;看到同事给小兔子拔草,孩子会提醒阿姨别拔带露水的小草……孩子知识面之宽常得到家人和同事的夸赞。每一次及时、充分的肯定和赏识都使孩子产生“最佳情绪体验”,赏识让孩子更坚定了自信。
挖掘潜能,让孩子变得更自信。每个孩子都有着天然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可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还在“生于毫末”之时就被家长用过分的爱无情地伐斫,斩断了孩子生成“合抱之木”的很多智慧链条。于是乎,这种潜能与智慧美质被压制到沉眠状态,以至于走向死寂与消亡。面对这些骇人听闻的字眼,家长们也许会矢口否认。可如果换个话题,面对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大量作业之后,仍有不少家长还会从书店里买来一些习题集、模拟卷,强迫孩子走马灯似的参加各种辅导班、培优班,且不说给孩子增加了多少学习的负担,但从时间上就剥夺了孩子多少的天真和自由。渐渐地、渐渐地,孩子的灵性被磨平,孩子的潜能被淹没,孩子的自信演变为听从和平淡,哪还能再现天才的印迹?自古有“取法乎上仅得乎中”,而我们一味地“取法之中”或“取法之下”,孩子得到的也只能是“中”或“下”了。冗长、机械的反复训练会使孩子长期处于智慧沉眠状态,进而沉淀或远离创造本能的巨大惰性,使孩子远离了享受智慧生成而激起的喜悦与幸福,孩子又怎么谈得上自信呢?“我的成长我做主!”还孩子自由,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成长氛围,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引导兴趣、挖掘潜能,让孩子变得更自信!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孩子的教育没有一成不变的,更没有固定的模式供你“拿来主义”,教育孩子的实质是与孩子一起成长,选择适宜孩子成长、易于孩子接受的方式、方法。既要用赏识的眼光培养孩子“闻过则喜”的美德,树立孩子的自信,又要堤防“伤仲永”的悲剧,从而一叶障目而不加管理。“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都需适时、适地,被孩子接受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