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作文
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敌手,而是你自己,你脆弱的心是你最可怕的敌人而在你的生活中,有一个人需要你的支持、鼓励和理解,有一个人是你最可信赖的人,这个人是谁呢,又是你自己.
你有没有想过,在生活中,人们最先注意的是自己,还是别人?"当然是自己."你毫无疑义地说你说得很对,拿到一张集体照,每个人的目光首当其冲不就是落在自己身上吗可是人们经常会发生不认识自己的现象:"我怎么会做出这种事,说出这种话,简直不可思议."有些人在碰到意外打击不能自拔时,会一下失去自我."我心已碎,我已心灰意冷,我依然怕黑,无人给我安慰,我到底是谁啊?是恶魔?是天使?"著名画家保罗?高更曾画过一幅震动世界的经典作品:"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表达了一些现代人对自我的迷惑和茫然因此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人对自己的认识和了解仍然像幼儿园里的孩子,不会去开发自己身上的个性特长也不知道自己的人格缺陷在哪里?由此产生的种种人间悲剧也就屡见不鲜不管是历史写照,还是文学作品,悲剧人物都可以从个性失衡,失去自我中寻找到缘由如果没有镜子,不去河边、并底照照,人类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模样同样,人不去自观自己,内视自己,不去认认真真坐下来想一想,要是难以了解自己那变化莫测的思维、情绪和自我表现当你在失败和挫折中,自己看不上自己,自己和自己赌气,摔东西、骂人、捶打脑袋、无休止地长吁短叹时,你有没有想过,这并没有解脱你的失败,减轻挫折你有没有想过:是谁在阻挠你取得成功呢?这个人正是你自己.
原来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敌手,而是你自己,你脆弱的心是你最可怕的敌人而在你的生活中,有一个人需要你的支持、鼓励和理解,有一个人是你最可信赖的人,这个人是谁呢?又是你自己如果为自己长得不好看而发愁,那你只会越来越丑;老是怀疑自己学习能不能搞上去,你只能忍受失败的煎熬和美女去比,你的五官永远是有缺陷的但每个人都以自己独立的个体而存在,你只能以自己的方式去唱歌你有你的特长,你有睿智的头脑,善解人意的情怀,发挥自己的长处,施展自己的才华,你那双小眼睛就会被看作是智慧的象征.
难怪有人写过这样一本书:《生生世世为矮人》.只有在"自卑"中寻找突破口,才有可能改变自我你可能知道"白天鹅"的故事当一只天鹅掠过长空,那洁白的羽毛,端庄的体态使人们赞叹不已可是,在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的笔下,这只美丽的天鹅,原先却是一只"丑小鸭".当它刚刚破壳而出的时候,生得很瘦小,那些自以为是的鸭子根本瞧不起它它默默地、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自己,最后终于在一个早晨振翼飞向蓝天从古至今功名显赫的名人激起多少人的羡慕,钦佩,当这些人站在人们面前时,使人感到浑身上下都有一种人格魅力,可他们并非都是丰功伟绩的幸运儿翻开他们每个人的经历,几乎都有过"丑小鸭"的坎坷经历他们善于把自己的缺陷当作人格完善大厦的铺垫,从而铸就了不屈奋斗的个性.
美国参议员艾摩?汤姆斯16岁时,长得很高,但很瘦弱,别的小男孩都喊他"瘦竹竿",他每一天、每一小时都在为自己那高瘦虚弱的身材发愁后来的一次演讲比赛,使他发生了大的转机在母亲的鼓励下,他花了很多功夫进行演讲准备,他把讲稿全部背出来,然后对着牛羊和树木练了不下100遍,终于得了第一名听众向他欢呼,讥笑他的那些男孩羡慕不已从此他的信心增加了万千倍,逐步走向成功的大门他在回忆往事时说:" 想当初,当我穿着父亲的旧衣服,以及那双几乎要脱落的大鞋子时,那种烦人啊, 常常败在自己的手下!
面对着镜子里面的人,你不妨问问:他(她)是谁?请不要偷笑我此话太傻,俗话说:一个人最大的敌人莫过于自己要战胜这个最大的敌人首先要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但,究竟有多少人想过你了解自我有几分. 当你为了风度而故作潇洒,为了成熟而故作深沉,为了迎合他人而人云亦云,你是否暗地里想过,我了解自己吗?当你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徒劳奔忙时,你是否记得那句话:不是你的,就别再勉强. 我们固然渴望潇洒的外表,和谐的人际关系;顽强的毅力,进取的精神我们也不能少但我们不能因盲目地追求而失去自我;不必因没有闭月羞花之貌而自惭形愧找到自我,重要的不在于虚有其表,而在于丰富的内涵,在于自自然然如行云流水般的一言一行.
寻找自我,树立自我,相信自我迷茫时不必祈求神灵,忧愁时不必寄情于深邃的夜空,最好的依靠自我应当确信,上帝就是我!“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认识自我,客观的评价自我,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只有认识到真正的自我,才能放飞希望的奔马,冲出浩瀚的大海,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去创造辉煌,奏响人生最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