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作文
微风轻轻的拂过脸庞,像极了妈妈的手,只是妈妈的手没有这么柔软。我坐在田野上,看着周围一座座不知名的山被郁郁葱葱的绿色覆盖。田野上白的。黄的。粉的各种野花也都在暖融融的阳光下展开了柔柔的蓓蕾,它们成团成簇地开在某个低洼处。站在阳光下,竟不自觉的有些眩晕。已经有多久没有站在这样寂静的田野里了,我也说不清了。
静静地坐在地上,让阳光洒遍全身,突然间有一种庄严神圣的心情涌上心头。就是这普通朴实的土地养育了我们一代代人。我是一个农家孩子,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土地养育了我,他用最宽广的胸怀接纳了生存在此的人们。风吹乱了头发,也吹乱了我的思绪。
突然想起小时候总是办一个小凳子坐在姥姥膝前让姥姥给我梳小辫,姥爷会递来红头绳给我扎上。姥姥也是像现在这样坐在土地上给我揪很多毛毛草让我编小兔子,她则一边放羊一边一边看着我。在城市里的孩子在各种班里忙碌的时候,我却这样安静的在田野里度过了我的童年时光。眼眶竟不自觉的有些湿润,不只是对童年时光的怀念还是对逝去年华的惋惜。
或许,扎根土地就意味着拴在了农村,我不曾干过多少农活却看见过在烈日炎炎辛勤劳动的身影,虽不曾感觉农村太差却想要拼命离开农村。读书,学习考大学,仿佛是一条农村孩子通往外界的独木桥,当然,不一定只有这条路可走,可那个农村孩子的父母不希望孩子通过学习找到一个不累的工作?初中高中在县城与乡镇之间来回穿梭的我,比在农村孩子和在县城的孩子更能体会那种复杂纠结的心情,我相信,人都是在慢慢成长和蜕变的。
18岁,成人了,不再贪恋田野里的蝴蝶与野花,不再幼稚的责怪父母没有给自己创造良好的条件,我开始身下来思考未来。看到那些儿时的伙伴打工回到家,虽衣着光鲜却包裹不住疲惫,回到家中面对的可能也是同样在掩饰疲惫的父母。表面上虽风平浪静但各有各的心酸。而像我一样地人则拼命读书,希望以此改变自己的命运。可高考并不是眷顾所有农家孩子的,只有一小部分人可以获得大学的通行证,剩余的则被混入打工者,个体户农民等行列,他们的后代可能会重复他们的命运。也可能会有一小部分人取得大的成就,但却少之又少。白手起家,真正只靠自己成功的农家孩子又有多少?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可在此大显身手的又有多少?农村在发展,可城乡差距却实实在在的存在,外部大城市的太多东西吸引着我们,可当我们蜂拥而至地挤入城市时,没有高学历高素质,怎样在城市立足?即使在底层拼命赚钱,把自己包裹成城里人,可精神上的东西却极度匮乏。
忽然听见有人亲切地叫了一声我的小名,把我的思绪给拽了回来,我抬起头看到了从小看我长大的王爷爷,他由于忙着回家吃饭没有和我谈太多。看着那熟悉亲切的背影渐渐远去,心里泛起了温暖的涟漪。王爷爷做了一辈子的农民,从不抱怨什么,白菜萝卜也吃得香甜。但这终究只是他们那一代人的生活。外面的大门虚掩着,就看我们想不想推开它。山区的孩子走出去不只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身边的亲人,更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家乡。每个人拥有的东西不一样,我们拥有的是流淌在农民血液里的吃苦耐劳的品质。看着田野上的一只花蝴蝶从一朵花上飞到灵一朵花上,我想它不久前一定是只难看的毛毛虫吧。我相信即使现在我是一只难看的毛毛虫,将来通过我的努力也会变成美丽的蝴蝶。
姥姥的声音传来,她喊我吃中饭了,可能做什么呢,可能是南瓜粥,也可能是槐花饼。我站起身来往家走,又转过头来,看那一片寂静的田野。周围的大山像很亲切地向我招手再见。我眼前又浮现出一个个黑红的面庞,亲爱的土地,亲爱的人们,你们是埋藏在我内心深处的最美好的记忆。我笑了,原来我从来都没有想要逃离农村,我只是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更好的生活。及时将来我离开农村,农村依然是我的心灵栖息地。因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像在流浪。
我慢慢地走出这片田野,想家的方向跑去,风吹乱了我的头发,但内心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坚定过。我相信我会拥有更好地生活,但这不是以逃离农村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