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我们堆头村的元旦,可热闹啦!
元旦那天一大清早,家家赶做吃的,扫除都是酒肉的香味,真是香飘十里啊!妈妈六点就起床了。把鸡·猪肉·鱼·蟹·蛋等吃的准备好,忙到七点多后,就把吃的带到村东头的大榕树下,这时,各家各户都赶来把吃的放在大榕树旁的几张大大的八仙桌上,先把鸡放在桌子的正前面,然后再把猪肉放在鸡的后面,再依次把鱼、蟹、蛋等吃的放在后面。忙完后,男人们就进里屋里说话·谈事,女人们就坐在大榕树旁的板凳上,谈论去年农田的收货,孩子们则在大榕树旁玩耍。差不多到了10点左右耳边就会传来一阵敲锣打鼓的声音,这时男人们有条有理的从屋里走出来。人们都站起来往西边看,只见4个传红衣服的轿夫正在扛着一个有四个突出的长方形的木头,轿子里坐着一个都上戴着一个像古代新郎官带的帽子,黑眉毛,大耳朵的塑料人;他把手放在两个膝盖上,聚精会神的看着远方,这就是“大公”。轿夫的旁边还有一个穿白色的衣服的法师,就还有几个穿绿色的衣服的打鼓敲锣的村民。等到四个轿夫小心翼翼的把轿子放好后,就燃放两个“炮皇”,放完炮后,法师开始念咒文,最后拜公。每个在场的男姓都要拜,女人和法师不用拜,男人们一个个序齿排班,先男香点燃,再站着拜三下,跪着拜三下。拜完公后,再由刚才扛饺子的轿夫把轿子抬回公庙里。大家都回各自家吃饭了。大户人家就请几个厨师来炒菜,摆上十几张桌子,请亲朋好友来凑热闹。而小户人家就只能自己炒菜了,只摆一两张桌子,自己吃自己的了,不请客人来凑热闹了。
晚上也热闹。在公庙附近的戏台上表演海南独特的剧种----琼剧,老人最爱看!还有许多小贩子在戏台附近卖东西,其实我们小孩并不爱看琼剧,但是我们想捡“财神公”扔下来的一角·五角·一块钱的硬币,然后高兴的去买自己喜欢的玩具,零食。晚上十一点,琼剧表演完了,抬头仰望天空,只见一簇簇烟花绽放在天空,点缀着寂静的夜空,所有的烟花绽放出了自己的价值!烟花一直放到12点,在一片欢笑声中,元旦结束了……虽然已经结束了,但至今还让我回味无穷,每每想起那天,我就会情不自禁的傻乎乎地笑……
这就是我们堆头村的元旦。怎样?热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