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知己的议论文
红颜一笑为君颜,花自飘零水自流。从古至今的芊芊女子,有几位是可以并能够匡正补缺的贤良之人,有几位可以并能够帮助男子成就宏图伟业的巾帼丈夫呢?岁月如歌,人生如戏,那歌里的千回百转,那戏里的悲欢离合,时而让人喜,时而让人忧,时而让人冷,时而让人暖。然,那能祝君大业的红颜知己却寥若晨星,千古一叹,桃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题记
闲来无事,随手翻开一本故事书看看,当看到明朝马皇后扶助朱元璋的故事时心有所感了,更让我心有所动的是朱元璋竟把马皇后视为红颜知己,并深深怀念。
明朝的这位马皇后原来是朱元璋年轻时投奔的郭子兴之义女,郭子兴当时很看好朱元璋,在郭夫人的倡议下郭子兴就把这位义女嫁给了日后的皇帝朱元璋。这位马皇后一生中常常提醒朱元璋遇事冷静,且敢于犯颜直谏,而朱元璋往往听从,甚至收回成命。
朱元璋是马上得天下的,对很多人情世故不太懂,也没工夫去琢磨,又常常凭一己之好恶处罚臣民,幸好有马皇后在他身边,常常提醒他遇事冷静。一次,有人报告朱元璋说大臣郭景祥的儿子要手持槊杖杀父亲。朱元璋听后大怒,未加核实就下令抓这个不肖之子并要杀了他,以儆效尤。郭氏父子闻听这个消息吓得抱头痛哭。原来,郭景祥只有这一位独子,平时宠爱有加,难免有时不分长幼尊卑,儿子有时候开玩笑他也不计较,一次儿子甚至手持槊杖称要杀死父亲,父子俩谁也未当真,事后并未把此事放在心上,不知是谁将此事报告了皇帝。正在父子生死离别之际,忽又报皇帝又来旨意了,不杀郭景祥的儿子了,责令郭景祥严加管教。原来是马皇后得知后觉得事有蹊跷,从中斡旋,促使皇帝改变了旨意。为了纪念这位红颜知己,朱元璋在马皇后死后,再也不曾册立皇后。
追念往事,朱元璋感慨万千。他对大臣们说:“当年汉光武帝酬谢冯异时说:我遇到困难时,你曾经屡次送我豆粥和麦饭帮我渡过难关,这份深情久久不能报答。君臣之间始终亲密如初。我感念皇后出身贫民,与我同甘共苦,曾随我征战四方。粮食不够吃,她就忍饥挨饿,怀揣着干粮米糕给我吃,比起冯异的豆粥和麦饭来更加难能可贵。唐朝的长孙皇后在太宗继位前,努力协调皇室内各方面的关系,消除别人对李世民的猜忌。我屡次受到郭子兴的猜忌,多亏皇后深明大义,把战利品献给郭子兴讨他高兴,并多次从中斡旋,使我免于罹难。其用心之苦比起长孙皇后更是有过之无不及。我有时候发起脾气来,她便告诫我:陛下忘记了当初贫贱之时了吗?让我警醒,家有贤妻如同国有良相,我怎能忘记她的贤德呢?”
这位皇帝的红颜知己让我禁不住思绪万千了……
古往今来,达官显贵、文人墨客或者成功人士或者芸芸众生的帅哥酷男都梦寐以求一位红颜知己相伴,抑或就不乏红颜知己相伴。俗话说,千金易得知音难觅,能有一位红颜知己该是人生中多么惬意的事啊!
何谓“红颜知己”呢?经查其解释是:所谓红颜知已是一种在精神上高于妻子的“爱情”形式,一种不能生活在一起的思想“情人”,一种灵魂交流胜于肉体交流的精神伴侣。因为爱,男女携手进入了神圣的婚姻殿堂,如果不是基于某种功利目的,不知心可能吗?因为知心才有两者的结合,如果注意维护、创新、营造的话,一生永为知己应该不是难事。既然拥有的知己就是自己的妻子,一生温馨、愉悦,何必再多求其他红颜,能做到这一点的自然是上品男人了,从拥有红颜知己的角度说朱元璋就是古代的一位上品男人!但如果自己的妻子不是知己呢?或许身为男人,就有可能要寻找一位红颜知己充实人生了。
知己就是知音!知音真的难觅,但也许你认定的红颜知己真的知你、懂你,或者还会助你、帮你,但或许你找的红颜知己并不知你、也不懂你,倒是让你助她、帮她的时候居多呢;又或者你的红颜知己还会给你带来一些麻烦呢也未可知。这就要看你所谓的红颜知己是不是与你的精神境界一致,是不是与你的思想相投,你们之间的灵魂的交流是不是能给你带来一种精神上的升华。但须知,所谓婚姻外的红颜知己是很危险的关系,稍微向前一步,就会失足出轨。男人们对待红颜知己就像对待股市一样,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所谓:“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红颜一笑为君颜,花自飘零水自流。从古至今的芊芊女子,有几位是可以并能够匡正补缺的贤良之人,有几位可以并能够帮助男子成就宏图伟业的巾帼丈夫呢?岁月如歌,人生如戏,那歌里的千回百转,那戏里的悲欢离合,时而让人喜,时而让人忧,时而让人冷,时而让人暖。然,那能祝君大业的红颜知己却寥若晨星,千古一叹,桃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