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记叙文
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教数学的孙老师怒气冲冲地对我说:“那个张辰,上课竟然把前面两个女生的辫子结在一起,还在上面别了一枝笔!”
我顿时火冒三丈,这个张辰,从进了我们班开始,就没有让我省心过,迟到、旷课、不做作业、上课做小动作、搞恶作剧、课间打架……实在让我头痛不已。
放学后,同学们陆续回家了。我让张辰留下来,张辰坐在座位上,隔着晃动的人影和我对峙,一脸的执拗和漫不经心。看他那泰然自若的神态就明白,他也许根本就“刀枪不入”!
我耐心地等同学们都走了,想起他的种种劣迹,我酝酿着情绪,想给他来一场雷霆之怒的爆发。我理直气壮地想,像他这样的学生再不让他知道厉害,随心所欲发展下去,怎么可能成材呢这样想着,我觉得自己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是再不采取点实际行动,就是玩忽职守了。
我干硬地咳了咳嗓子,为怒吼做充分准备。就在这时,有个学生气喘吁吁地跑来告诉我说,有个学生的自行车钥匙不见了,让我帮忙把车锁撬开。于是,我赶紧跑去为他们排忧解难了。
那个车锁很难撬,费了我九牛二虎之力,等到大功告成时已是暮色四合。我长长嘘了口气,嘱咐那个学生路上小心,然后自己也想骑车回家。就在开车锁的时刻,我忽然想起张辰来,但我想他大概早就跑没影了。不过我还是走向教室,向那边望了望。
出乎意料的是,在暮色里,那个小小的影子还在那儿。我的心动了动,怒气随之烟消云散 记叙文阅读及答案 《意外的收获 》 记叙文阅读及答案 《意外的收获 》。我想,教育也不是万能的,点石成金总有失败的可能,算了,让他走吧。
就在我想草草打发他走掉的时候,我看到他在冷风里打了个寒战,暮霭中的寒风掀动他的衣角。他仍然站在那里,在我指定的位置一动不动。那一刻,我心里突然升起了一股温情。
我走到他身边,摸着他的头,俯下身子和气地说:“张辰,谢谢你还在这儿等我,天黑了,我送你回家吧,好吗”他猛然抬起头来,眼睛很亮地闪了一下,随即又黯淡下来,支支吾吾地说:“不……不用,我妈妈没有下班。”我笑着说:“我只是想送你回家而已。”他没有再说什么,跟在我身后,坐上了我的自行车。
路灯已经亮了,远远看过去,像星星列阵,很美 !。我慢慢地骑车,怕夜风冻着他,他的衣服穿得很少。按照他的指点,我送他到离家不远的地方停下,“谢谢老师!”他一边大声说着,一边飞快地跑了。
很快我有了新发现:张辰再没出现在没做作业的名单中,任课老师表扬张辰上课认真听讲,课间做广播体操,张辰把胳膊和腿都伸展得很到位……我想,再调皮的学生也有反常的时候,恐怕时间长不了。但在课堂上,我还是及时表扬了他。从此张辰像换了个人一样,期中考试的成绩竟然前进了十多名。
开家长会那天,我见到了张辰的爷爷,这才知道张辰父母离婚了,妈妈出走,爸爸在外地工作,他只好跟爷爷过……“老师,谢谢你,那天晚上你把张辰送回家,孩子告诉我说,那是第一次有老师专门送他回家……”
我背过身,忍住欲夺眶而出的泪,不为自己意外的收获,而是为自己曾经的冷漠而惭愧……心是需要真诚的沟通和爱的,如果那天我只是声色俱厉地责骂他,那么,我会犯下多么不可原谅的错误啊!
我蹲下来,把张辰搂在怀里,拍拍他的后背。他矮矮的个子,只比蹲着的我高一点点,但我知道,他会健康地成长,长得比我更高……
(《微型小说选刊》20xx年第8期)
10.写出下列特定情境下“我”相应的心理反应(用原句填)。(2分)
数学老师向我汇报张辰的表现时,我的心理是火冒三丈的感觉;我费了很大气力,成功帮助同学后回来,在暮色里,看着张辰还站在那儿时, ▲ ;看见张辰在寒风中打了个寒战,我的心里突然升起一股温情;从爷爷口中得知张辰家庭情况后,“我” ▲ ;最后,我把张辰搂在怀里,深信他一定会健康成长起来。
11.品读下列句子,分析人物形象,不当的一项是( )(2分)
A.张辰隔着晃动的人影和我对峙,一脸的执拗和漫不经心。(神态描写,表现了张辰转变之前的倔强。)
B.我理直气壮地想,像他这样的学生再不让他知道厉害,随心所欲发展下去,怎么可能成材呢 自己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是再不采取点实际行动,就是玩忽职守了。(心理描写,表现了老师工作的认真负责,教育有方。)
C.暮霭中的寒风掀动他的衣角……(环境描写,用凄冷的环境,烘托了张辰失去家庭温暖后的孤单可怜;寒风中他仍然站在原地,等待老师,说明张辰内心纯洁,从本质看是一个听话守纪的孩子 记叙文阅读及答案 《意外的收获 》阅读答案。)
D.如果那天我只是声色俱厉地责骂他,那么,我会犯下多么不可原谅的错误啊!(心理描写,抒发了自责内疚之情,表明“我”是一位善于反思、勇于改过、不断完善自我、真诚关爱学生的老师。)
12.请说说“意外的收获”有哪些含意?(3分)
13.为什么前面要极力渲染张辰不守纪律、不听教育?(3分)
14.读了本文,如果要你对“刀枪不入”的张辰说几句话,你将怎么说?(50字内)(3分)
阅读一
10.我的心动了动,怒气随之烟消云散了;忍住欲夺眶而出的泪
11.B。
12.一是通过恰当的教育方式让学生发生了转变,得到进步;二是在这个事件中,老师认识得到提高。
13.与下文他的转变对比,突出“心是需要真诚的沟通和爱的”这一主题。
14.围绕“面对不幸应该坚强,不该自暴自弃”的观点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