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作文
惜春常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以落花指代春天,是谓以小见大;“虚而不屈,劲而愈出。”用风箱象征天地,是谓见微知着。堂皇之处固然辉煌,微小之处也同样美丽。
记得是去旅游,正对着的两家酒店,同样雕梁画栋,同样金碧辉煌,却一个是四星级,一个是五星级。我很不解地问五星级宾馆的工作人员为什么,他用一种相当自豪的口吻告诉我,在这里,气温常年保持在一个稳定值,相差最多仅为一度。我豁然开朗,原来这一个细节使两者立刻有了高下之分,这就是细节的力量。
大艺术家齐白石平生在治印和小品画方面同时达到高峰。门下弟子无数,却绝大多数庸庸碌碌,仅李可染一人成为了杰出的山水画家。其原因李可染这样答道:“我没有学他的画法。”不学画法,只学画意,这就是成功的秘诀。如果仔细观察白石老人所画之虾,姿态各异,但他的弟子都可以模仿,只是虾须的摇摆变化门人弟子模仿得很拙劣。正是这个细节使画面有了灵气,这才是旁人所不及的。白石老人的单刀侧锋刻印,独步古今,其后人只得其行而不得其神,也正因老人刻印时全神贯注,画面构图不差毫厘,印痕才显出一种金石气。李可染正因学到了“把握细节”这个神髓,才使其在另一方面独树一帜,反而成了齐白石最好的传人。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细节的力量,细节创造的美,它是对优秀最好的诠释。辽沈战役解放军投入上千个团,总指挥林彪却井井有条,前后有序地指挥,他的命令直接下达给团长。这个细节正是国军不解为何共军移动如此迅速,攻守转换如此自然的原因。今天看来,正是这个细节使解放军首次如此大胜国军,并夺下了东三省,进一步使全中国得到解放。明朝的常遇春打仗决不在徐达之下,但他有一个缺点,好杀俘。正是这个细节给常遇春带来了毁灭,甚至差点使朱元璋全盘布局前功尽弃。可见细节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人生又如何?对于一辈子而言,什么算真正的大事呢?或许高考算一个,但同时对于很多人来说,对于很多成功的人来说,高考甚至也不算。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其实都只是一个又一个细节。然而正因为它们,才会有重于泰山的人生和轻于鸿毛的人生;舍生取义的人生和苟且偷生的人生;庸庸碌碌的人生和浩浩荡荡的人生;灿烂辉煌的人生和苍白无聊的人生。美丽的人生取决美丽的细节。细节从不无关紧要,它们以自己的方式影响着人们的一生。
当你站在波澜壮阔的大海边,感叹它的博大时,有没有想过,大海是由一滴滴水组成的;当你置身森林,感叹它的深幽时,有没有想过,森林是由一棵棵草木组成的;当你跋涉于沙漠,感叹它的浩瀚无垠时,有没有想过,沙漠是由一粒粒细沙组成的。生活中,我们常常因这些雄伟壮丽的事物而惊叹,却往往忘记了组成它们的美丽细节。其实,当你静下心
来细细地观察,才发现:原来细节也很美。
细节的美属于我们每个人,它是那么公平博大。只要你细心去品读它,就一定能快乐无比。烈日下的大街上,一位母亲牵着孩子走,看似十分平常。但细细品味细节:母亲走在朝太阳的一侧为孩子遮挡强烈的阳光;孩子喝着冷饮,母亲却没有。一个细节,体现出母爱的无微不至和伟大。墙缝中长出一棵小草,是那么的平淡无奇。但细细品味:这棵小草的种子或许已在阴暗的夹缝中等待了很久,只要有一丝阳光的怜爱与雨水的光顾,她就会冲出夹缝生长。一个细节,体现的是生命的顽强与坚韧。舞台上,一群美丽的少女跟着音乐翩翩起舞,台下观众感动得泪流满面。细细品味:舞台两侧站着两位指导老师不断用手势引导着这群少女———原来那些少女都是听不到一点儿声音的聋哑人!一个细节,体现出身残志坚的姑娘们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生活信念。
细节,在我们生活中不胜枚举。这细节,时而让我们感悟,时而让我们敬畏,时而又让我们为之惊叹!生活的丰富在细节间,生命的精彩在细节中。品味细节,品读生活,细节让我们懂得生活因何而更加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