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灿烂的细节作文
细节是走马观花时常被忽视的小透明;是“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开朗;是经过赏析阅读后的深长意味.......如果生活是夜空、哪么细节就是点缀它的星河。
我家的老宅是爷爷留下的。因为长期没有人住,石阶上,角落里,长满了青苔和杂草。让整个宅子又增添几抹荒凉的意味。青砖绿苔,粗糙的墙面,掉色的柱子......隐约能勾起一些儿时的回忆。我走在自己既熟悉又陌生的走廊里,恍惚之间,好像能看到从前那些在走廊里追逐嬉戏的孩子,那时的他们,像刚出燕窝的雏燕,可爱快乐......不知不觉,一切已经物是人非......
时间就像一只温柔的手,一出神,物走星移......我陷在回忆里,不知不觉走到了爷爷的房门前。用手轻轻抚掉门框上的灰尘,突然摸到几处明显的横着凹下去的小沟,我把灰尘拂下,一点点露出来的是几道横线和旁边一小行的字。由于时间的洗礼,有点模糊不清,但我却突然想起,这是当时爷爷为我量身高留下的标记,它们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
在我五六岁时,爷爷经常用门框给我量身高。爷爷那时一声叫唤,我应声而来,像一只小燕飞到他身边。爷爷脸上漾着和蔼又宠溺的微笑,摸摸我的头,手里拿着一把尺子:“来来来,看我的小非孙女又长高了没?”他让我站在门框旁,用尺子抵住我的头顶,尺子的另一端抵住门框。用小木尺在木头的木框上快速地刻上一道线,用小尖头的钉刻上日期,记得那时的我调皮,又蹦又跳地问:"爷爷,爷爷,我又长高了没?”爷爷总是和颜悦色地说:“长高了,长高喽!你马上就要长成大女孩了,以后不能再顽皮了哈!”我听了又蹦又跳地跑了,还不忘的个鬼脸......这个小细节我并不是很在意,但现在想想,在门板上不仅是一道道标记,更是我成长的足迹和爷爷期待的目光。
时间总是流动得很快,在你不经意间,物走星移。回首过去,那一道道刻在门框上的标志仿佛被镶了金,在记忆深处闪烁,在一切破旧褪色之中,它永远闪烁点缀在记忆之河......那些灿烂的细节作文 篇28
生活中处处有让人难忘的细节发生,也许因为太“细”,许多时候人们把它忽略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父亲过于严厉的管教开始不满,时不时的用怨恨和顶嘴来抗争,我们之间的战争时有发生。
开学的前一天,父亲要我去理发,简洁规定:剪平头。我很不乐意,用各种理由来推托。父亲再三催促,语气也越来越重。我当时很不满地顶了起来。满脸的不高兴终于让父亲退到了极限,他再也无法压住心中的怒火,一声大吼:“老子让你去你就去,还要罗嗦,今后你别想留头发!”随手拿出钱丢给我,还不忘气愤的补上一句:“赶快去!”
胳膊又没拧过大腿,拿了钱摔门而出。心中不停的嘀咕,一天总是和我的头发过不去。理一个极其标准的平头,但越看越不顺,心里到处是火,盘算着回去怎么气他。
回到家,一屁股坐在少发上,一言不发,露出要吃人的表情,瞳孔瞪大,两眼喷火。父亲没作任何评价,默默地,抽烟,叹气。
过了一阵,也许是看到我已经理了发,父亲坐到我身边,说:“看样子理了平头很不高兴是吧?这马上要开学了,留个长发,像什么样子!”语气也放轻了,“你看我理了一辈子平头偏觉得很好。”听父亲这样一说我更火了,大声回敬道:“什么都是你那个时候,现在什么时候了,还要和你以前一样?”我的回答一时把父亲本快要熄灭的火又点燃了:“作为学生就不许留长发,等你以你长本事了随你的便去!”父亲声音提高了8度。
“以后以后,不是以前就是以后,难道现在就可以不尊重我?”我也不示弱。显然我的声音过大了,父亲提起巴掌重重的贴在我的脸上。就这一巴掌,时间定格在那瞬间。这一巴掌,火辣火辣的,也分明感受到这一巴掌粗糙极了。我被一巴掌打醒了。
我想到了父亲的那一双手,从这粗糙程度的感受中,这双手已不再细腻。因为这双手,没日没夜的为我操劳,拼命工作,才有了我的今天。原来父亲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让我理发,是怕我军训中很热,担心头发不合格扣班上的分挨班主任的骂,哪上点不是关心我?而我却这样的对待他。
我非常自责,也很庆幸。
在我成长的青春反叛期中,父亲没有放纵我,用他的人生体验及时给我提了个醒,我会把它时刻记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