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由来已久的传统节日。定为每年的2月14日。也称为“圣。瓦伦丁节”,俗称“情人节”。相传公元3世纪时,古罗马有两个名字都叫圣。瓦伦丁的人,一个是主教,一个是牧师,他们都热恋自己的妻子。不幸这两位德高望重的人,又同时在公元270年2月14日殉道受难,而两人在殉难前所做的最后一件事,恰恰都是各自为自己的妻子写了表示对爱情坚贞不移的情书。后人为纪念两位圣。瓦伦丁对爱的忠贞,便将2月14日这一天定为“圣。瓦伦丁节”,即“情人节”。
不同时代,过情人节的习俗有所不同。其中从1837—1901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情人节习俗最为独特:2月14日这一天,一对对情人,将一株生有两朵含苞待放花蕾的春枝移植在特制的盆内。花名的第一个字母必须与这对情人一姓名的第一个字母吻合。几天后,如果这春枝上的双蕾怒放,交相辉映,便预示这对情人白首偕老;如果双蕾各分西东,相北吐蕊,这对情、人终将劳燕分飞;如果花开得硕大、灿烂,表示以后子孙满堂,合家欢乐;倘若一花枯萎凋谢,情人中的一人有早夭之险。在白金汉郡还曾盛行在情人节之夜祈祷的风习:点燃一支蜡烛,插入两枚细针,从烛底插到烛心,默念自己的爱人的名字,祈祷相爱始终,待蜡烛燃至针尖,据说所爱之人便会及时叩扉而至。还有个情人节的习俗:在情人节前一周内,连续7夜,将左脚上袜子脱下穿到右脚上,反复祝愿:“愿我的心爱人儿能进入今宵梦境。”
据说,这时月下老就会抛下一根吉利的大红丝线。还有将袜子脱下绕在颈项祈爱的。维多利亚时代之后,情人节风俗渐渐淡化,20世纪三四十年代,随着贺卡的盛行,情人节又复热火重燃。在有的国家内,情人节已有演变为女性向男人表达情谊的趋势,于是,3月14日又成为“还情节”,即男子向女子馈赠礼物以示爱慕。 法国:基本上是男性为女性做些浪漫的事,女性不必太费心。巴黎原本就号称“浪漫之都”,情人节这天,无论是埃菲尔铁塔下的广场还是在圣心大教堂附近,到处都是情侣们相互依偎的身影,他们旁若无人地拥抱接吻,尽情享受着情人节的快乐。 意大利:未婚女子常在节日黎明时分即起床,静立窗口等候第一个来到她窗下的男子,一俟见着,便将此人作为自己命中注定的情郎。罗马近年来开始流行一种特别的情人节仪式,即在情人节这天,情侣们要到罗马著名的米尔维奥桥上,将一把象征着心心相印的锁挂在桥上的路灯柱上。之后,情侣们把钥匙丢到桥下的河里,以示二人一生永不分离。 美国:很多情侣选择在情人节这天远离尘世的喧嚣,到纽约著名的中央公园,乘着马车,怡然自得地观光游览。有些地方以特制面包庆贺节日许多人都爱唱情歌有些男子还将一篮子礼物放在自己钟情的女子家门口,按动门铃后立即躲开。 新加坡:把情人节当作推动年轻人约会、结婚的好机会,自20xx年起每年2月举办“浪漫新加坡”活动。今年内容包括电影马拉松、通宵购物、寻宝以及在高165米的摩天观景轮上约会等等。 英国:多为男性向女性送礼物。在英国,有受访者表示曾送过芒果、手铐、甜圈饼给自己暗恋的人。
此外,英国还互赠鲜花以致深情蜜意。 荷兰:结婚时,丈夫把木鞋作为爱情的信物送给妻子,并亲手为她穿上。木鞋还是荷兰人日常生活中馈赠亲朋好友的礼物,如果有人送你一双你刚好能穿的木鞋,那就意味着你是他最尊贵的朋友。 丹麦:人们将压榨好的雪花送给女友,男子常写闹着玩的信给女子,署名时只用密码或点点作字母,如果收信人猜出了他,那么这一年的复活节,他就要送给她一份礼物。 荷兰:结婚时,丈夫把木鞋作为爱情的信物送给妻子,并亲手为她穿上。木鞋还是荷兰人日常生活中馈赠亲朋好友的礼物,如果有人送你一双你刚好能穿的木鞋,那就意味着你是他最尊贵的朋友 巴西里约热内卢:情侣们在情人节会前往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据当地人介绍,这几年前来科帕卡巴纳海滩欢度情人节的情侣们很多都是从国外慕名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