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北京之旅小学作文
快乐的暑假终于来到了。听说老爸老妈要带我去北京时,我立马高兴得一蹦三尺高。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那一天。于是,开始了我快乐的“吃喝漂睹”之旅。
第一天下午抵达北京时,导游便将我们带到了驰名中外的“王府井”大街。导游介绍说这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街,但由于它居于繁华闹市而表现得很时尚、很前卫……可此时,我根本就没有多少耐心来听导游讲解。因为我的馋虫早已被街两旁那各式各样的小吃给勾出来了,哇!真不愧为“小吃一条街”。 只见一排排的餐车挨挨挤挤地靠在一起。车上的食品琳琅满目:有颜色鲜艳的糖葫芦,有看起来就鲜嫩可口的烤羊肉,有酸甜可口的酸梅汤。我惊讶得眼珠子都要掉了,感觉口水要“飞流直下”了。想到我们吕城的小吃,和这相比,唉,真是小巫见大巫呀。这时,我在心中大声呼喊:“美食,我来啦。”就如同脱缰的野马一样奔跑到了餐车旁。此时,那一串串的冰糖葫芦好像在向我招手。仔细一瞧,这冰糖葫芦不仅色泽鲜艳,而且一串中还包含着多种口味。有甜甜的哈密瓜,有酸酸的山楂,有滑滑的番茄……外面还包着厚厚的糖衣。我立即请求老妈给我买下两串,开始狼吞虎咽起来。再往前走,那一串串的烧烤又吸引了我的视线。瞧,那金色的油从烧烤上面流下来,阵阵香味扑鼻而来。令我“覆水难收”。老妈禁不住我的纠缠,给我买了两串。这下,我左手拿糖葫芦,右手拿烧烤,吃得是不亦乐乎。
我一口气吃了那么多烧烤,油腻腻的,感觉有些反胃。这时,导游对我们说:“我带你们去喝正宗的老北京酸梅汤吧!”一听有喝,我的兴致马上又来了。立即跟随导游来到了卖酸梅汤的地方。酸梅汤盛在透明的塑料袋里,黑中透着一点梅红。吸上一口,酸酸的味道在口中弥漫,甜甜的味道流淌在舌头上,是那样的清淡,又是那样的纯正。
来北京,不到“慈禧水道”,那是一种遗憾。因此,在北京的第三天,我们就跟随着导游来到了中国唯一一条皇家专用的水道——慈禧水道。体验当年皇帝的感觉。龙船在水中慢慢地前行,我呢,坐在龙舟上逍遥地“漂”着。享受一下慈禧的待遇。都说慈禧水道有“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白鸟似江南”的美誉。的确,水景倍胜于山景,远山如画、近柳如帘,不登舟不得以欣赏。龙舟自万寿寺沿水道而上,经三仙山;过昆明池;观西堤六桥;赏乾隆八景,直达万寿山。站立船首,如驭清风,我情不自禁地张开双臂,和清风、阳光来了个热情大拥抱。
都说“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恭王府,这座历史上曾显赫一时的王府,我这次总算有幸目睹了。走进恭王府花园正门,你就会被它的欧式风格所吸引。 那雕刻精细的大理石拱形门让你不得不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入口处堆砌着一些假山,最醒目的是一块高高耸立的石头,酷似女人,背对大门,低着头,抱着一小孩,导游说这块送子观音石是从千百块太湖石中选出,未经任何人工雕凿。和珅希望保佑他既广进钱财,又儿孙满堂。再往前走,假山前面是一个水池,形似一蝙蝠,又似一元宝,取名蝠池,“蝠”字谐音“福”;池的中心点正对着后面的镇宅之宝福碑,与之遥遥呼应;池水只能从东往西流,不能反向,不然的话就意味着钱财的流失,和珅真是个有心之人呀。水池上方种着榆钱树,每到榆钱成熟的季节,叶子就会落满整个池子,黄黄的叶子正象那铜钱,而水池则是聚宝盆,尽收天地之财。可见和珅的良苦用心了。
走进恭王府内,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蝙蝠。导游介绍说因为古人很迷信,认为蝠和福同音,可以带来好运,因此院内盆景、花卉、石头等多垒起成蝙蝠状。在恭王府内,各种石头堆砌的形状都与蝙蝠形似,而且门上、房檐等各处都是蝙蝠,有明蝠、有暗福,总共9999只蝙蝠。加上康熙皇帝的那个“福”字,院内万福!
说起康熙的“福”字, 还颇有一段来历。据导游介绍说这个福字是康熙为其祖母孝庄皇后写的。当时孝庄皇后染疾,病情相当严重。康熙为了给祖母请福续寿,在沐浴斋戒三日之后,举行隆重的拜天祭祖仪式,身穿素装徒步至天坛,一气呵成了这幅倾注了对祖母挚爱的‘福’字,福字写得刚劲有力,颇具气势。右上角的笔划很像多字,下边为田字,而左偏旁极似子和才字,右偏旁像寿字,故整个福字又可分解为多田多子多才多寿多福,巧妙的构成了福字的深刻含义,极富艺术性。 导游介绍说只要得到这个福字的人都是有福之人, 这次,我还有幸摸到了这个“福”字哦。
六天的北京之游,说不完的乐,道不尽的趣。总之,在“吃、喝、漂、
睹”中我既增长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真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