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来源作文
追求快乐应该说是人类的天性,所以追求快乐本身并没有错,错在人们追求快乐的方式,因为毫无节制地追求成功、梦想与愿望达成,会带来更多的忧愁。
一些人认为必须抓住自己想要的,才能拥有获得快乐的保证。
一个男孩,因为女孩不再接受他的爱,就把汽油泼到女孩身上并点燃了打火机,结果女孩被毁容,男孩将要面临重刑。记者问这个男孩子,为什么要做出如此残忍的行为,男孩子说:“我爱她。既然我不能拥有她,我也不想别人拥有她。”多么可怕的爱,这是一个极端而又真实的例子。
日常生活中,对人对事类似的想法常存于人们心中:“如果不能拥有,又怎能快乐呢?”我们总是把执著误以为是爱,即使拥有良好的关系、稳定的生活,由于不安全感、占有欲和骄傲,爱也被执著所破坏了;一旦失去了爱,所面对的,就只剩下执著的伤痕,甚至是无法弥补的伤害,也绝无获得快乐和满足的可能。
取胜的意识与竞争的行为是今天普遍存在的情形,因为生活的压力、工作职责与职位的要求、残酷的淘汰制和晋升机制,更因为人们内心的不安定和焦躁,大部分人都无法享受到工作和生活所带来的快乐。
工作中难以合作和分享,无法感受工作本身以及工作结果所带来的欣喜和美好;生活中因为没有空余的时间陪同家人,几乎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抽不出时间来参与其中,无法让孩子感受到他在你生命中的重要性;能够给予年长父母的时间少之又少,常常是在父母离开的那一瞬间悔恨为父母做的事情太少,陪父母的时间太少,悔不当初。
每每看到某些人因种种追求而忽略亲情时,我都不禁内心一阵酸痛。我不知道工作是否重要到占据一个人的每一天、每一个时刻,以至于在母亲生日那一天留下愧疚的热泪。工作的责任真的重要到如此地步,可以放弃家人、可以放弃正常的生活?还是我们自己内心不够安定,仅仅是去追求自认为重要的东西?当所追求的东西得到的时候,是否失去的会更多?
仁波切说: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快乐,因为你有能力把这件事情做好。我们有能力把任何事情做好,好的事情可以让自己的心安静,可以在任何时候都不会产生遗憾和后悔,当我们发愿要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应该先问自己的内心,这件事情可以带给我永久的快乐和满足吗?
每个人都需要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必须知道这件事情本身带来的快乐是什么。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人跑步、练瑜伽、到健身房锻炼,大家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其目的是要获得健康的身体。但是没有人认真地想想,我们的心也是需要健康的,也需要一个专门的方法针对心的健康。因为身体的健康总会有一个限制,如果心的健康无法获得的话,人始终不会获得真正的健康。
快乐不依赖于外在而依赖于内心,这是极其简单的道理,但是在今天的生活中却显得那样的不简单。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的命运由机遇决定,如果无法把握机遇,就可能失去成功的机会,也就不会获得快乐和满足。还有一些人认为自己的命运由父母决定,如果自己的父母不够强大,就会去找其他人,从“拼爹”到“拼舅舅”,现代社会不乏拥有这种认知的人,让人痛心。
快乐来源于内在的力量,这需要“真诚”。为什么这么多人无法快乐?与生活在一个缺少真诚的环境中有关。在这个环境里,虚假几乎充斥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甚至在人们的行为习惯中。
一次和朋友喝茶聊天,正是清明前后的时节,大家就打算选西湖龙井,从杭州来的朋友说,如果选龙井,就用我自己带来的吧。他马上回到酒店去取茶,我们笑话他太挑剔,也太讲究。他却认真地说,如果不是他自己知道这个茶的整个生产过程,他不相信这个茶是完全安全和无害的。听他说完大家竟然都有同感,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
我一直都很喜欢林徽因的诗歌,她的诗非常美,并且能从它们的美中获得力量。她在《莲灯》中写道: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莲花,
正中擎出一只点亮的蜡,
荧荧虽则单是那一剪光,
我也要它骄傲地捧出辉煌。
就是这样一个柔美的女子,通过文字表达着自己真的情感,以及自我呈现的能力,在另一篇短诗《“九一八”闲走》中,她又写道:
但我不信热血不仍在沸腾;
思想不仍铺在街上多少层;
甘心让来往的车马狠命地轧压,
待从地面开花,另来一种完整。
这是多大的力量和能量,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为什么林徽因却能够沿着自己所设定的方向前行?因为她有着强大的定力,由自己的心指引,去做自己满心喜欢的事情,并相信这一切。
在今天这样一个需要真诚的环境里,这样强大的内心力量尤为珍贵。学会让心健康,不受外在的影响,这是一个人能够获得快乐的根本所在。你可以把最寻常的空间,变成温馨美好的地方,你可以学会倾听自己的内心,喜悦而快乐地接触你自己,学会让心与美好连接在一起。你更需要在一个缺少真诚的环境里,听从自己内心的指引,去做满心喜欢的事情,去积蓄自己内心强大的力量。
明白了这个道理,任何方式都可以让我们安静下来,打坐和闭关自是其中一种;让自己与大自然融合也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记得四月的一个周末,我到日本去看樱花,因为到的时间并不是樱花盛开的最好时节,所以并没有看到漫山遍野樱花盛开的灿烂景象。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情,因为在奈良的一个夜晚,酒店附近有一处著名的寺院,刚好在夜晚有两个小时的开放时间。对于这个寺院我并没有任何的了解,也不知道一个夜晚的庭院会带给我什么。
顺着昏暗的灯光,踩着石板路,沿着路牌指示,来到了寺院,望着长长的石阶掩映在丰裕的花木丛中,灯贴伏在地面,发出微光,茶花在夜空下忘情地盛放,青竹刺破夜色的拢围,高高地向着那轮新月簇拥过去。庭院里的水面极静、极亮、极透,水边的树都舒展着枝条,向水中看去,都在向水的更深处聚扎,仿佛树是从水里生出来的,枝条变成了根系,好在其中一棵早开的粉樱也在欣赏自己的倒影,时不时还飘落花瓣,舒缓一下你的心,让你知道时光还没有凝固到无法呼吸与意想,世界也没有真的被颠倒过来。
那个时候,站在水旁边的我完全忘了自己的存在,只想能与这一切融合在一起,我的心也被无限充盈起来,扩展到浩瀚的太虚,让这不可思议的虚空在心里投映出一片纯净的天空。我只敢小心翼翼地站在水边,让自己的心与这静谧的水色融合在一起,与静籁的空气融合在一起,忘掉了自己在哪里,也忘记了自己要做什么,此时看到什么和想到什么已经没什么要紧的,拥有什么和失去什么也已经没有意义。
是啊,什么也比不上,让心安静下来,专注。我总记得这份独特的感受,使得我对即使没有看到樱花盛开的樱花季充满感激,这番空和无的认识,也让我感受到生命内在的力量和安然。
其实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发现美,都可以感受到快乐和满足,都可以让自己的心安然,并让心与美好连接在一起。你会有不同的信仰和追求,你会信赖自己所认定的信仰和追求。让心健康的努力也同样是你需要做的事情,这和你的信仰无关,而和你自己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