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菊花的优秀 20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题记
她不像杜鹃花,开在妖艳的春天;也不像荷花,开在炎热的夏天;更不像梅花,开在寒冷的冬天。她只是孤傲地开在晚秋。所有人对她视而远之,但惟独他对她匠心独运。
他,一个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五柳先生;一个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辞官人;一个心远地自偏的隐者。他,只是独自地绽放在这美丽的菊花中。
菊会经历风吹霜打,日晒雨淋,然而他也不例外。他出生在书香门第,官宦出家,后家道由盛转衰。到他时,家中已非常贫困。而对着家道的败落,他只有在政治一展才华,才能振兴家庭。然而黑暗的官场使他一次次退缩。他曾做过江洲祭酒,他因两袖清风而倍受排挤。后被贬做刘裕幕下镇军参军。然而一二次的挫折并不是对他足够的考验。第二天竟被贬做彭泽令。一次次的排挤和被贬使他彻底地丧失了对官的信心,于是他毅然而然辞官回家。
菊,一簇簇地开放在地上。然而又有谁与他为伴呢?也许正因为如此,才成就了他的洁身自好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泊。
他成就了菊花,梅兰竹菊,花之隐逸者。同时,菊花也成就了他,若没有菊花,他又怎能悠然见南山?若没有菊花,他又怎能成就如此的文学事业?若没有菊花,他又怎能倍受后人的赞誉和敬仰?
我看着窗外的菊花,独想陶渊明。他借《桃花源记》无情地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社会现实,寄托了他远大的政治报负。然而又有谁能体谅他的一片苦心。惟有菊对他不离不弃,终年依依相舍。
人生会经历很多门,但有一些门却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对于那些敞开的大门,不能盲目地走进去,有时甚至会有生命之忧。面对官场的大门,很多人会主动去敲,当他们进去之后,险丢小命;而陶渊明则背道而驰,选择去敲那冷寂的文学之门。终于,他成功了,他在文坛上一展才华,果不其然
他成就了一朵菊花,菊花也成就了一位伟大的诗人,一位悠闲的农夫。
最后,他带着美好的理想走了,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了。天空,一颗璀璨的明星坠落了,但他却永久地留在我们的心中。
远处,我独自在观赏着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