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菊花的优秀 7
第二天的天气不错,阳光清透下来,连路边的叶子都亮亮的。刘子龙的两个同学早早地在站台口等着我们了,其中一个留着络腮胡子,宽额头,看上去像蒙古人,另一位好像是他的太太,却生得小巧玲珑,细眉细眼。络腮胡子热情地将刘子龙抱住。刘子龙则推开他说,当初和我竞争苏亚时,你就是这么把我甩出去的。说完,两人都哈哈大笑。一旁的苏亚也抿嘴笑起来。刘子龙介绍说,男的叫格日勒图,女的叫苏亚,两人都是他大学的同学。如今,二人毕业先都是留校,又先后下海。如今,格日勒图包里几千亩鱼池,苏亚办了个庄园,养了几百亩的菊花。
刘子龙又介绍了我,说我是乡里的第一才子,是个作家,将来一定有所成就。他说这话的时候,苏亚眯着眼睛看了我一眼,我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那格日勒图则笑着说,小兄弟,将来给我们写一本书吧……
寒暄几句,我们上了格日勒图的汽车,行驶间,我看见路周围一大片各色的菊花惹人的眼,很快就来到一个绿树成荫的地方。刘子龙说:“别总张望了,等到了苏亚的菊花庄园。保你看个够。”
汽车开得很快,很快远离了喧嚣的城市,来到一个绿树成荫的地方。一下车,我就看到一个用各色菊花和兰草拼成的孔雀,那“羽毛”要比真的孔雀还要娇艳斑斓。格日勒图说,这是苏亚的杰作。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陶令篱边色,罗含宅里香。几时禁重露,实是怯残阳。愿泛金鹦鹉,升君白玉堂。”,名人书写的李商隐的菊花诗挂在了大厅中央,接下来的“菊花”应酬更让我目不暇接。苏亚亲自给我们泡了菊花茶,又喝了菊花酒,品尝了菊花鸡。用刘子龙的话说,是既开了眼,又养了胃。当然,真正的收获是格日勒图和苏亚答应我在这庄园学习菊花种植,并很快签订了菊花引种协议。
毕竟是多年不见的同学,他们的话没完没了。等不及的我,提出独自在庄园里到处逛逛。此时正是正午,庄园里只剩下几声鸟的轻鸣,似乎它们也被体态婆娑或玲珑俊秀的各色菊花醉于其中。陶渊明爱菊志存隐逸,而我,却要将这菊花引到大河滩乡的土地上绽放。
隐约中,我仿佛在菊花丛中看了雪儿的笑脸,看到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