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菊花的优秀 15
一从陶令评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世人恐怕已数不清古往今来的华词丽藻讴歌了你多少遍。我跑过寒冷刺骨的冬天找寻你,飞扬的雪花说花不在此。我穿过百花齐放的春天找寻你,但百花告知无此花。我飞往骄阳似火的夏日找寻你,夏蛙答道此花无。我找寻至落叶飘散,寒鸦复惊的秋,方知你生于此,长于此,也归寂于此。你说冬日太寒,万物死寂,意冷心凉;你说春日喧闹,无意争芳;你说夏日燃情,可你无情可诉。唯有这天高气爽的金秋看似落寞,却让你留恋!
“暗暗淡淡紫,融融治治黄”色丽若你。置身菊园满目斑斓,园艺工作者们给各色系的菊取了各种颇具诗意的名字。那白色系的优雅白净,唤作‘银丝串珠’、‘空谷清泉’、‘月涌江流’等等;那黄色系的雍容华贵,唤作‘沉香托桂’、‘黄莺出谷’;那绿色系的珍贵稀有,有唤‘春水绿波,绿柳垂荫’……数不胜数,让你眼花缭乱。小小菊花,一己之力,妆点整个秋季,真真是令人钦佩。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幽香若你。穿越时空,我们好似能嗅到深秋的长安街上数万枝的菊花幽香浮动,花气袭人的盛况,人们心想她应是“恨萧萧,无情风雨夜来揉掠琼肌”的娇弱之花,受不得摧残。谁曾想那轻肌瘦骨的菊竟有如此之魄力,香透长安。使得黄巢才咏叹出这千古名句,从这寥寥数语中也体会到他当时的震撼。坐卧双眉,体型瘦弱却依旧挡不住你的魅力。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高洁若你。寒花开尽,菊蕊盈枝,你傲霜挺立把蜂蝶难至的秋天,灿烂成自己的春日。引得无数文人雅士以你为心头挚爱。“朝饮木兰之坠露兮,西餐秋菊之落英。”是屈原的祈愿;“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公的向往;“露湿秋香满池岸,由来不羡瓦松高。”是郑谷的高洁。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我们常说人淡如菊,表达的是那一份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不贪图富贵荣华的澄净透彻;艳羡的是那一份从容淡定的优雅气质。她没有深闺女子顾影自怜的矫情,而是不悲不伤秀出自己独特的风格,怎能不叫人喜爱?
这个季节你将陨落,带着你的骄傲与高洁沉入泥土。但我不悲伤,来年秋天你若洗尽铅华,凌霜盛开,我一定闻香而来,赏你的浅红淡白间深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