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作文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我们每个人家中都有着不同的家风家训。好的家风家训可以使人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可以使人勤俭节约,克勤克俭;可以使人言而有信,一诺千金;可以使人乐于助人,浑身白玉;可以使人力争上游,心坚石穿……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不仅是我奶奶的口头禅,还是我家的家风家训中其中的一条。这句诗之所以是我奶奶的口头禅,是因为我奶奶是1950年生人,经历过震惊全国的大饥荒。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有一次,我没有吃完该吃的饭菜,奶奶叹了一口气,一边摇头,一边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一听完,我惭愧地低下了头,羞愧的吃完了所有的饭菜。自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剩下过该吃完的饭菜了。好的家风家训可以使人勤俭节约,克勤克俭。
“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这是我家家风家训中最重要的一条。意思是善恶若无报的话,那么天地就有私心了。我家家风家训中有这一条,是因为我家的长辈们想要让我们多做好人好事,不做坏人坏事!不管别人有怎样的困难,你都要善良地对待别人,帮助别人渡过难关,这是爸爸教给我的道理。
我的爸爸十分善良,他遵守家风、家训。每次爸爸带我外出游玩时,看到路边在卖菜的爷爷奶奶时,总会买一些他们的菜。有一次,爸爸仍像往常一样在买一位在路边卖菜的奶奶的菜,买完后,我十分不解的问:“爸爸,这个菜我们不是上午刚买过吗?为什么还要再买?”爸爸低下身来抚摸着我的头,说:“不错,这个菜我们是买过,这位奶奶多不容易啊,我们要帮帮她嘛。”“噢,那您想帮这位奶奶的话,直接给她钱不行吗?”爸爸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不行,孩子,如果我们直接给奶奶钱了,奶奶可能会认为我们是在羞辱她,是在贬低她,会让那位奶奶伤心的。”“噢,原来是这样。”我恍然大悟。好的家风家训可以使人助人为乐,浑金白玉。
国有国法,家有“家风”。一个良好的家风就是一个家庭中明亮的“眼睛”。而我们家有却有这一双环保的眼睛。
说起环保家风的由来,还得从我的妈妈开始讲起。
记得有一次,我们全家在公园游玩。我又饿又渴,便派遣爸爸到附近的奶茶店买点吃的。我狼吞虎咽的吃完后,竟饱得走不动路了,变随手把垃圾抛给了爸爸,说道:“帮我扔一下垃圾。我万分感谢。”爸爸二话不说,顺手就把一大袋垃圾扔进了不可回收垃圾桶。妈妈看见了,连忙说:“你都不分类的呀?”“这有什么好分类,都是垃圾,随便扔扔好了勒!”爸爸一脸无所谓地说到。“那可不行,你要知道,垃圾分类有很大的利益。回收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0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的800吨纸的树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妈妈在一旁滔滔不绝地补充着一大堆资料。“瞧,垃圾分类有这么大的好处,下次一定要注意哦!”姐姐笑着说道。这时,一位保洁阿姨从小路边走过,妈妈立马上前借了一把钳子,把那一大袋垃圾从黄兄的肚子里夹到绿兄的怀抱中。
妈妈的行为渐渐地感染了姐姐,还有一次,我们在沙县小吃里买了一盒蒸饺,准备打包带回家吃,店员正拿着一双一次性竹筷子放进袋子里,却被姐姐阻止了。走出店门,我问姐姐:“你干嘛不要竹筷子?”“这筷子是一次性的,用一双,丢一双,不仅浪费,还不环保。我们回家用木筷子照样吃。”姐姐平淡的说道。“可是自家的筷子还得洗多麻烦呀!再说了,你不拿,别人肯定也会拿的呀!”我一脸困惑地望着姐姐。“麻烦是麻烦了点,但是环保更重要。还有我们不要管别人怎么做,自己的本分做到就行了。”姐姐耐心地回答了我的问题。
就这样子,在妈妈和姐姐的带动下,环保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我们家的眼睛。我经常让乱扔垃圾的人重又捡起垃圾,让它们回到自己的家。爸爸阻止了亲戚们对“捕害虫能手”——青蛙的大规模“追杀”。姐姐一直在向邻居的孩子们灌输环保的知识。妈妈总是拿一些废品做出新奇的小玩意。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让环保成为中国这个大家庭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