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爸爸不能回来度假了。为了丰富寒假生活,提高对生活的感性认识,妈妈决定带我去爸爸的工地过一个不平凡的春节。2月5日,我们从合肥出发,开始了我的快乐旅程。虽然车上人很多,但我的心情还是很开心,很激动。一路上我们坐公交车坐火车,经过安徽、湖北、湖南三省,来到湖南怀化市,地处湖南省和贵州省交界处。怀化市是一座古城,凤凰是沈从文的故乡,所辖的枝江县是抗日战争战败的地方。也是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渝怀铁路的起点。
就我记忆所及,春节去过很多工地。他去过衡上线的山东菏泽,京九线的安徽阜阳。这次我乘坐渝怀铁路来到湖南怀化市。为了跟着爸爸去前方工地和工人叔叔们一起过年,我们先沿着盘山公路坐公交,经过湘黔渝,长途跋涉来到重庆秀山县。一路走来,路边山峦相连,风景秀丽。我也很激动。盘山路上的颠簸我顾不上,眼睛一直盯着路两边的风景。一路上看到了很多新奇的风景和风土人情;我看到了当地少数民族特有的民族特色;自然形成的天然瀑布。瀑布有的很小,有的很快;河里的水清澈见底,真的很美。我兴奋地看着蓝天、山峰、绿色的菜地和整齐的树木。树枝上挂满了冰柱,晶莹剔透,比雾松更美。有时一些热空气从远处的森林中冒出来,像一片云海。看着那些旖旎的风景,真想找一条船,坐在里面,感受一下“画报世界旅行中的独处”的滋味。
山区气候寒冷潮湿,经常阴雨连绵。不,泥泞狭窄的公路由于持续的雨雪而变得湿滑。到达秀山后,我们换乘轨道车,赶往前方的摊铺场地。虽然已经三十岁了,还下着毛毛雨,但是店里有隆隆的响声,工人的叔叔们依旧坚守岗位,努力工作。在这个团聚的时候,他们为了工作,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看到他们辛苦的样子,我就明白为什么爸爸没有周末假期,为什么没有太多时间回来探亲,为什么过了几天还要回去。在这里,我看到了新铁路历史上最长的隧道——圆梁山隧道,长11公里。我还看到了一个我从来没见过的东西:车站建在隧道里。一半的露营者在隧道里,又冷又潮湿,一半在桥上。这辆野营车在爸爸妈妈的单位被称为“大篷车”。无论在哪里铺设和架设轨道,野营车都会跟随它。冬天的冷夏很热。奇怪的是,我上了野营车,发现他们把每辆马车都改造成了温暖的家,床也做得很好。虽然离繁华的城市很远,但他们在每辆马车的门上贴春联,也在上面贴上“祝福”,营造出节日的气氛。
虽然家里年夜饭不算丰富,但是他们已经尽力了。不同地区的工人叔叔们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没有一丝怨恨。有时他们看到收到家人的祝福短信,有时听到家人的电话问候。他们似乎都习惯了这种生活。
大年三十晚饭后,我来看望他父亲的哥哥,来到门口,愉快地放鞭炮。我看到哥哥在玩《宇航员》。他一点着引线,“宇航员”就飞得很高!我不甘示弱,立刻拿出了《轰炸机》《大蝴蝶》《小蜜蜂》。首先,我点燃了轰炸机。“轰炸机”飞得很高,但一飞到空中就突然爆炸了。“啊!”我哭了,“飞机坠毁了!”哥哥诡异的笑着看着我,仿佛在说:“呵呵,还是轰炸机。在我看来,它就像一台自爆机器。”我生气了,点燃了“蜜蜂”,但是“蜜蜂”并没有飞起来,而是向前飞去。我二和尚不解,暗暗骂:“该死。”我忍不住又看了看哥哥。他还在对我微笑,仿佛在说:“放弃吧,你比不上我的‘宇航员’。”虽然这个地方环境很差,但我还是觉得很开心。因为我是渝怀铁路线上的第一个乘客。我为此感到非常自豪。
初七的第七天,父亲带着我和母亲去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这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地方。这个投降地点是由投降旧址、投降纪念广场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组成的。看了这些,我受了教育,知道我们的人生来之不易,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
突然,这个寒假就要过去了。回忆我的寒假生活,感觉像是一个不寻常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