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一声辞旧,桃符万象更新。”在“劈哩啪啦”的鞭炮声中、在人们的欢声笑语中,我们又欣喜地迎来了喜庆的大年三十,也将迎来了万象更新的20xx。
很快,夜幕降临了,奇怪的是月亮和星星迟迟不肯露面。哦!我明白了,也许它们也要去月宫与嫦娥和玉兔吃团圆饭呢!按照惯例,我们又是回奶奶家过年。奶奶家住在海边,只有零零星星的几户人家。白天也谈不上热闹,更别提晚上了。再说他们平时都遵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传统习惯,所以,天一黑,家家都关上门、拉上窗,那种静连宁静也形容不了,那是一种寂静,无声无息的静。甚至能听见夏天知了的叫声,冬天北风呼啸的声音。
然而今天,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却热闹了起来。家家户户都忙着贴对联,挂灯笼,置办年货,准备过一个快乐的新年。天已经黑了好一会儿了,大家也不忙着进屋,都笑吟吟地站在屋外,凑在一起交谈。很快,家家户户的桌子上都摆上了美味佳肴,一年一度的美味大餐开始了。碧绿碧绿的爆炒小青菜还泛着闪闪的油光,油黄油黄的红烧鸭子斟亮斟亮的,乳白乳白的清炖鱼头豆腐汤香味扑鼻……菜刚上桌,我这个“小馋猫”就“呼拉”一声围了上去,直往嘴里吞口水,两眼死死地盯着菜,眼珠子都快要盯得掉下来了。等菜也全上齐了,碗筷也摆放好了,我已经盯成“少年痴呆症”了。可奇怪的是八仙桌上的八双碗筷旁都放着一个精致的酒杯,里面有半杯老酒,我不喝酒呀!不过就算我的脑子容得我多想,我的肚子也不允许呀!我马上摆出一副要“血拼”的样子,准备冲上桌去,但爸爸妈妈笑着拉住了我,说:“先拜拜我们尊敬的太公太太公呀!”我来到一张正对着门的凳子面前,门是开着的,为的是让“太公太太公” 好进来“吃饭”。
我学着爸爸的样子,默默的在心里说了三个愿望,在凳子上磕了三下头。磕完后,我的肚子早已奏起了“抗议交响乐”,于是,我又饿狼扑食一般蹭上了凳子,没等屁股坐牢,就抓起筷子,准备吃起来。爸爸妈妈又笑着说:“要得‘太公太太公’先吃了饭后才能吃哪!”我们在一旁默默的站着(你要知道,那漫长的等待又是怎样地煎熬啊),等了好一会儿,终于等到了“太公太太公”他们“用”好了餐,没等心急的我坐上去,爷爷又不慌不忙地从一旁拖出一口锅,“慢慢地”放进许多叠纸钱,用火烧了起来,妈妈说:“这是给‘太公太太公’‘送’一点‘零花钱’呢!”然后,爷爷奶奶收走了“太公太太公”“用”过的碗筷,又重新摆上了新的碗筷,最后把八仙桌转了一个方向,就正式开饭了。
我迫不及待的坐上了凳子,粗粗地扫了一遍餐桌,好家伙!竟有十几道菜呢!我左手一个勺,右手一双筷地左右开弓,也顾不“大家闺秀”矜持了,大吃特吃起来。吃了一会儿,我才想起该我向爷爷奶奶敬酒了,我双手端起饮料杯,朗声地说:“祝爷爷奶奶越来越年轻,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爷爷奶奶也祝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取考上清华。”很快,我们“风卷残云”般地扫荡,一桌子菜被我们“存”进了肚子里,嘿嘿。待我们吃完饭,天已经呈深黑色了,抬起头,天上的烟花把天空映得万紫千红,如同白昼。天空中的烟花此起彼伏,东边的刚刚腾空而起,西边的又直插云霄,南边的奋起直追,北边的也不甘示弱地跟着冲上天空,整个夜空流光溢彩、璀璨夺目,成了花的世界、花的海洋。
只见一束烟花“嗖”的一声冲上云霄,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很快,它“绽放”了,成了一朵美丽的流星花,接着,又分散成一朵朵小花,如同绣花针一般的点点火花,天女散花般得垂直地落了下来……啊!真的太美了。有的像开在天上的花儿,有的像切成一半的西瓜,还有的像一张可爱的笑脸,各种各样的形状,美极啦。这时真恨自己才疏学浅,找不到合适的词藻来形容这种美。
啊!多美的烟花!以前在城市里才有的烟花如今在农村的夜空也能绽放! 这是一个除夕之夜!一个璀璨之夜!!一个不眠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