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的篇幅要求为五六百字,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不难完成的,但是每年中考阅考结束,不少区县阅卷点总感叹没有发现看得上眼的佳作。这里面固然有阅卷老师“眼高”的问题,但也不可否认许多考生缺乏在有限篇幅里写出好文章的策略。
如何在有限的篇幅里写出好作文?我认为应该是“螺蛳壳里做道场”。螺蛳壳,意味着小;道场,意味着场面很大。就是说,用很小的篇幅,反映丰富多采的内容。要达到“螺蛳壳里做道扬”的境界,写作时的切入点要小。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事物还是人物,都有自己的内容系统,每个内容系统都由若干个内容侧面构成,而每个内容侧面也都由若干个内容无素体现。但在五六百字作文篇幅里,它没有那么多的空间和时间来描述某个内容侧面里多个元素,更难以是一个人物的多个侧面的复杂的性格系统。因此,它必须把笔墨集中落实到描述事物或人物某一个内容元素上来。
我们来看朱自清的《背影》。这篇文章只用了几个生活片断便描写出父亲舔犊情深的形象。作者写了在徐州会见父亲,也写了父亲在扬州办理丧事,更是写了父亲在南京为“我”送行。即使写在南京送行,作者不仅写了父亲为“我”亲自送行,并在候车时细心照顾“我”,而且以极大的努力为“我”买桔子。“我”到了北京后,父亲还来信关照。几个生活片断反映了父亲为人处世的某一个内容侧面,并突出地勾勒了他这一个侧面中的一个内容元素----慈爱。
在人物众多的内容侧面和众多内容元素中,我们选哪一个内容元素作为写作的突破口是至关重要的,它往往成为一篇文章能否成功的艺术基因。一般来说,我们应该选择一个能够准确、传神地概括某一侧面整体特征的一个元素。朱自清的父亲“慈爱”,正是他为人处世侧面中最有代表性,最能透出整体神韵的一个元素。
“祸不单行的日子”,祖母去逝了,自己也刚刚丢了官职,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其内心难过是可想而知的,但他还是强忍悲痛,反过来劝说“簌簌地流下眼泪”的儿子:“事已至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借钱办了丧事,年近半百的父亲为了使“惨淡”的家境得以维持下去,他一直在为谋生东奔西走,而“家中的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渐渐地脾气也变得坏起来,“家庭琐屑便往往触他之怒”,父子之间有时也难免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但两年不见,父亲终于忘却了儿子的不好,只是惦记着儿孙。以抱病之身渐入老境,已预感到“大去之期不远矣”,在给儿子的信中还安慰说:“我身体平安……”。这就是一个一生坎坷、历尽艰辛,而又甘心为儿孙做牛马的慈父形象。
选准了一个内容元素,并不等于能把这篇作文写得丰富圆满,这需要我们通过聚焦描述来达到丰富圆满的效果。《背影》这篇文章,作者全力挥写父亲的背影来突出其慈爱形象。全文共写了三次背影,第一次,作为父亲,在儿子的心目中是多么的熟悉。然而父亲临别送行的一霎那,为儿子买桔子而艰难地在月台上爬上爬下的背影,却深深打动了儿子的心灵,“我”获得了特殊的感受,顿时掉下了激动的眼泪;第二次,父亲离车远去,“我”看着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群里,找不到了。犹如电影画面那样慢慢淡出,影愈淡而情愈浓;第三次,由信中得知父亲困顿的遭遇,在晶莹的泪光中,又浮现出那“青布棉袍里布马褂的背影”。至此,背影就像一个聚光点,把父亲在艰难和努力、困顿和挣扎、迂腐和固执中所表现出来的舔犊之情加以整合。
所以,我们的应试作文篇幅有限、时间有限,一般应该集中写某个内容侧面里的一个相关元素。为了使笔下的“一个元素”不单薄,就要写出它的多种形态,也可以写出它的发展变化,同时要将这方方面面的内容形成聚焦,这样,虽然文章体积小,但是思想容量大,达到了“螺丝壳里做道场”的境界。